“让那些烦人的事都见鬼去吧……初中读完之后。义务便业已尽了,同完结一个样了吧?”我略带火气地说出口那埋在心头的胡话。
“是么!?你现在这样一走了之倒是轻松,但以后总不能连工作也没有吧?要考虑长远的话还是要把学校的知识吸入脑中比较明智?我说的话你应该明白,这是条没有可能允许你回头的路”那苦口婆心的FISHBOY。
我轻轻点头“已经下了决心。任凭你说破嘴也同飞虫在耳旁鸣叫同样毫无意义。。你应当很清楚我的性格和脾气。”
“那是自然。。勉强别人的事我不做。何况还与你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呢”
“那便是了么。”勉强的微笑挤在我的脸上,那简直不能称作微笑——明明自己在心里是认同FISHBOY的,但在嘴上却仍死咬住不放,我不免厌恶起自己来。
“那么,东西都准备好了?”
“OF
COURSE.”
为出走而准备的东西从15岁就开始。。那东西是由自身觉悟、精神承受力、钱和许多一般的同龄人所不必具有的东西混合在一块的东西,那并非是一两个月两就可拥有的。为了让自己在这个充斥着“恶”的社会生存住,我基本每天一放学就跑到图书馆去,从紫式部的《源氏物语》到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卡夫卡、村上村树、川端康成、泰戈尔、欧亨利,《斯茨威格小说选》、《静静的顿河》、《简爱》……我就像一只在大口大口贪婪地嚼食着绿叶的毛虫,恨不得把所有的我所能接受的东西一股脑吞咽下去并一点不剩地消化掉。在上了初中后也就开始认真锻炼起来,每天坚持早晚喝够量的牛奶,由于脑中一直有这样的倾向——离家出走的倾向,所以吃饭也从不挑食,周末两个下午每每别人都在外面拼命补习哪门子混帐功课的时候也只能在游泳池或小区外不远的健身区那里找到我,即便是这样,我的成绩也并不比他们差,反而他们却不如我。我的身体得以如此健康,从小到大生只生过一次寻麻疹。甚至感冒也没得过,以至于从外表看上去除了脸上的几颗青春痘外其余都同成年人无多大区别。甚至从身体上来看不比成年人差。可真正决定要走的时候还是不免手忙脚乱,头皮发麻,自己在之前也已经考虑的很充分——深思熟虑——普通的东西没必要带着……随便到哪里都可以买到。直至最后唯一的问题便是吃饭和住处——钱是有限的。胃尚且需一日三餐照顾好。毕竟长身体的时候,怎么样也不能因为其他原因饿着肚子。在书上学到了些生活技能——做简单的饭菜和在外面生火等等。在电视购物里用攒几个月的钱买了充气沙发床。(攒钱时其甚至连偷家里人的和在学校那地方问别人抢或借的成分也有。为了苦苦准备好的事情不能因为钱这种东西而耽搁。)背包里的东西拿了又放,放了又拿。最后只带了足够的钱、折叠的近乎完美的充气沙发床、手机、充电器(作为有必要时来确认家中情况的东西)与车票。临行前将自己的房间最后一次映入眼帘,因为我知道那地方会成为以后我再不能见到的一处。在学校我几乎只有在小学毕业的时候照过一张照片,其余的时候我总是百般抵赖地将自己的照片收藏得严严实实,以避免我出走后自己照片被贴在报纸上。以至我费劲心思将自己同小学时候的自己弄成几乎判若两人。最后我把从各处地方残留下来的相片仔细检查了一遍,有我脸在上面就用剪刀齐刷刷地剪下并付之一烛。
FISHBOY向我道别。“祝你TRAVEL
IN
CONFORT!”(旅行舒适)
我走出家门,并决心不再回来。
要坚强起来!你是中国的16岁出走少年!在这里同眼泪擦肩而过。口中的一口唾液咽了下去,发出异常之响的声音且带有类似咸咸的实在的触感在喉咙口直转而下。是的,我现在自由了。
我打TAXI去上海站,由于现在是暑假的阶段,出门旅游的人遍地都是。在门口检票过时。我看到了一群皮肤很脏且头发蓬乱的孩子同他们的乞讨父母相依为命。我会不会变成他们的样子呢?我不禁全身由内而外泛起一阵颤冷。
不久我就坐上火车。在快发动的时候我尽力使自己什么都不想。放在腿上的手指习惯性地开始敲点着大腿——我总是按食指到小指的顺序将四根细长的指头编号为1、2、3、4,然后逐个敲点在腿上——1234、1243、1324、1423、1432、2134……。但同往常不一样,这次敲得乱七八糟,1243敲点成1324,1324敲点成1432……一塌糊涂,我摇摇头。火车在快要出发前我用有些颤抖的手笨拙地拿出MP3,象征性地塞到耳朵上,MP3的彩屏亮起,显示出熟悉的歌名:披头士的《I'VE
GOT A
FELLING》。对面坐着的是个脖子很白净的女孩,约莫17、8岁,我不时看她着她那好看的脖颈,试图通过将自己融入到这景物之中以便让心中残留的紧张感和恐惧感消失,但那是徒劳的。她也似乎察觉到我的目光,不时抬头打量我。我的盯住空间内的某一点发呆,意识到时,车早已行驶出好远。我转头看放在桌上的那瓶矿泉水,瓶盖下弧线型半圆的瓶身映出窗外的一棵棵树在火车均匀的速度下闪过,好象都连在一起。睡意汹涌袭来……
醒来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我睁开眼,想必睡了好久。车厢里已经亮起了灯,天早已不耐烦地黑了下来。对面的女孩正以极好看的姿势就势将头歪向一边且身体下沉地睡着——甚至连呼吸的声音也极其规律,如同火车轮上的轮摆轰隆隆地饶着圈。我下意识地摸摸身旁的背包,并检查了一遍,东西都在,一样不少。这车厢里就只有两个人,我不得其解,为什么就两个人呢?火车仍旧以极规律的节奏继续颠簸着,大概试图将车外的景物甩得一干二净,惟独这车厢里的一切事物都仍旧以其孤独的存在而发出低沉的、象征性的呜呜声,可能是我自己耳中所产生的孤独的哀鸣也不一定。但我还是觉得松了口气,这夜——火车窗外的夜似乎有着使人心神安宁的特殊功效,正盯视着某处的我的眼睛,怕是隐约看见了夜霭微微飘散着的形状。车窗上映出车内的灯光,感觉自己正被这个夜晚彻底地吞噬,淹没在孤寂无人的深渊中,任凭我如何顺着这渊下之路走下去,结果也都是一样——在渊底蜷缩在一团孤独地死去。这让我不禁想起那个词——迷茫。
以前想好了要去那个地方的——齐齐哈尔。为什么要去那里恐怕甚至连自己也不知道,就是一种感觉,也可称其为直感。总之不管怎样就是要去那地方,一来同上海距离远得很,任凭谁有再丰富的想象里也不可能预料到一个出走少年会去那里。二来那里物价都比上海或其他地方的低,在那里凭借我所带的钱足够待上好长一段时间。
看了看窗外的景色。逝去的景物如同从水杯子里流出来一般……我闭上眼睛,把包抱在怀里,身子向后仰去。不一会便睡着了……